工业和信息化部做出2010年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安排——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业和信息化部做出2010年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安排
日期:2010-06-02     作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为贯彻2010年全国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2010年纠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0〕26号)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工业和信息化部就2010年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作出以下安排:

  一、主要任务

  (一)加强对“下乡”产品及农资生产质量监管

  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农机下乡”和“建材下乡”工作,通过制定质量政策法规、完善“下乡”产品标准体系、健全“下乡”产品市场准入制度、逐步建立“下乡”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等措施,加强对“下乡”产品生产质量的监管。

  配合相关部门查处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完善和健全农资产品市场准入机制,加大对生产源头的监管力度。

  (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组织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强涉企收费管理,清理纠正向企业摊派、索要赞助和无偿占用企业人财物等行为,督促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健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企业减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加强对事业单位及部管理社会团体的监管,规范服务和收费行为,防范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以及乱收费、高收费、价格欺诈等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严肃查处违反规定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

  (三)加强食品药品行业行风建设

  大力推进食品工业诚信体系建设,做好黑龙江省、河南省企业诚信建设试点工作,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制定、修订相关行业标准和实施指南;组织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标准培训和贯彻实施,指导试点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传和企业交流活动;研究制定食品工业行业诚信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方案,推动诚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建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制度,继续开展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

  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打击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制售假药的行为,监测和打击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的行为,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网站的主办者;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医药产业发展政策,推进医药产业结构调整。

  (四)积极推进通信行业行风建设

  开展以“规范服务,放心消费”为主题的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活动。加强对电信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加大对侵害用户合法权益行为的监督处罚力度;畅通用户申诉受理举报渠道,进一步做好电信用户申诉受理和处理。

  继续深入开展手机淫秽色情专项治理,对重点地区开展检查,查处各类违规行为;采取多种措施治理手机内置“吸费软件”。

  深入推进村村通电话工程,扩大互联网在农村的覆盖范围和密度;全面推进信息下乡活动,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农村通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显著提高农村信息通信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加强对部属高校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的规范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继续实行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费用。部属高校要切实履行对所属独立学院、附属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机构办学收费行为的监督管理职责。

  (六)巩固和深化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成果

  部系统各单位要严格遵照中央已公布的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名称和周期,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举办新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相关部门要履行管理、监督、检查职责,严格控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防止清理以后出现反弹。

  (七)大力加强部门作风建设

  严格控制和规范庆典、论坛活动,坚决撤销铺张浪费、牵强附会、华而不实的庆典、论坛,纠正各种增加基层及群众负担的违规行为。

  进一步发扬勤勉敬业、勤政为民的作风,切实改进会风、文风,注重实效。

  扎实开展部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

  二、明确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业务部门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落实行风建设工作的检查和指导职责。各级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要突出重点,把中央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落实摆在监督检查的首要位置,确保政令畅通。要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群众的投诉举报要及时受理、依法查处、按时办结、认真反馈。要认真查办案件,通过案件通报、新闻媒体曝光等形式,努力实现解决问题、教育警示、加强监管的目的。

  (三)加强制度建设。要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实际,不断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要及时总结行风建设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努力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行风建设制度化发展。

  (四)加强沟通协作。要不断健全行业行风建设工作体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系统内部门间的纵横联动,形成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共同推进的沟通协作机制,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24-04-18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能化安全应用规范意见 2024-04-02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2024-03-31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果 2024-03-29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随机阅读
· 《互联网终端安全服务自律公约》
·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启动IMT-2
· 工信部等7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光纤
· 信息产业部发布《信部科[2001
· 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赴川调研平板
· 王志军出席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发展联
· 芯片手机合力 三星电子Q3业绩超预
·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工业互联网
· 河南通信管理局调研漯河信息通信行
· 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京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