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转入试点申报阶段 试点方案文稿下发——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三网融合转入试点申报阶段 试点方案文稿下发
日期:2010-06-13     作者:丁丁 责编:小宇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613消息,据《计算机世界》执行社长、《中国数字电视》总编包冉在搜狐微博爆料称,昨日,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最终文稿已经开始下发至各级相关部门,试点城市申报工作正式开始。

  据了解,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将于近日正式对外公布。在66通过的试点方案中,明确了具备试点条件的城市在18日前上报试点申请,25日左右批准批准实施试点。

  68,在第16届上海电视节“三网融合高峰论坛”上,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演讲中透露出的信息显示,两个部委在经过几个月的博弈之后,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最终以广电系统获得较多政策支持收尾。之前很多广电业内人士所建议的对广电采取“非对称双向进入”的政策的观点变为现实。


  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成为当前重点

  在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确定之后,试点城市的申报及审批、实施已经成为当下的重点。

  由于三网融合的试点中,试点城市会受到国家相关政策、资金的支持,尽管电信及广电在三网融合试点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矛盾,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其最终都将受益。据消息人士透露,自113国务院正式启动三网融合试点进程以来,相关具备三网融合试点条件的城市也纷纷成立地方级的三网融合试点协调小组,进行争取三网融合试点的一些活动。

  此前,在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还在讨论阶段时,即有不少媒体以“独家”、“率先”、“可靠”等字眼报道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的相关信息。而随着试点方案的确定,试点城市申报工作才正式开始。

  在第16届上海电视节“三网融合高峰论坛”上,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表示,在三网融合总体方案颁布、试点方案颁布、确定试点城市后,三网融合才进入了实质发展阶段。

  据广电业内人士分析,在试点城市名单确认后,为了避免重复建设、恶意竞争的情况发生,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当地电信及广电部门应该就业务互相进入及竞争等问题达成一致,避免影响用户的利益。

  三网融合试点互联网企业曲线落地

  长期以来,业界一直有一种观点,称三网融合实质上是“两网融合”。在2010CCBN期间,中国有线总经理沈向军在发言中也分析称,下一代互联网是可以嫁接和承载在任何的电信网和广电网上的。所以,所谓的三网融合本质上是两网融合,两网融合主要是广电网和电信网的融合发展。

  而在上海电视节“三网融合高峰论坛”上,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也表示,三网融合中的“互联网”,由于是一张虚拟的网络,可以由电信网及广电网来承载。

  从工信部与广电总局博弈的情况也可看到,互联网在三网融合中已经被严重边缘化。

  由于宽松的互联网发展环境,使得互联网企业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在内容特别是音视频内容的监管上,互联网企业长期以来一直被各种视听许可牌照所困扰。工信部、广电总局相继出台各类规定,对互联网内容实行监管。

  海信集团副总裁王志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三网融合其实是业务融合,而不是网络融合的观点。王志浩表示,之所以存在三网融合的概念,是因为以往的技术限制和资质的限制,使传统的运营商只能提供单一的服务。但技术的发展和产品成本的不断降低,使通信网、互联网和广电网都具备了提供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业务。三网融合的推动力来自相应网络是否能提供满足广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业务。只有消费者真正能从三网融合的业务中获得益处,就能推进三网融合的发展。

  41,广电总局发布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试行)》方案,将利用公共互联网向计算机用户提供视听节目服务(不含IP电视、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业务)的业务分为四大类。并发布了详细的业务界定说明。

  此举被业界解读为,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广电总局将在三网融合试点开始后,对互联网企业提供的相关音视频服务进一步细化,既便于监管,又可在三网融合中让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转变为内容提供商角色成为可能。
 
610,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举办了2010互联网视听节目新持证机构管理培训班。培训班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行业管理政策与管理要求、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立法与实践、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开展节目内容审核工作的具体做法与经验、中国网络电视台建设发展情况及战略规划、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等进行了专题授课。

  由于在三网融合中被边缘化,相关互联网企业也在考虑通过与广电相关部门合作,使其内容曲线落地。据了解,近期已经有互联网公司与省市级移动电视(CMMB)合作,使节目内容通过广电平台落地。

  而从3月底首批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后,由于IP电视(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的集成播控、内容服务属于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互联网企业暂时无法获得相应的牌照,也有消息称,相关互联网公司正在积极与央视国际、上海文广、杭州华数这三家互联网电视牌照获得者洽谈内容合作事宜。
相关新闻>>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随机阅读
· 三网融合转入试点申报阶段 试点方
· 《信息系统业务安全服务资质》正式
· 毛伟明一行赴电子一所调研物联网工
· 工信部加快物联网标准建设 政策驱
· 中俄通信与信息技术分委会第十七次
· 工信部副部长:推动5G与实体经济
· 杨学山出席第四届数字家庭技术创新
· 广西召开广西区市县乡镇实现5G网
· 工信部206项通信行标公示 3G
· 怀进鹏出席《面向新工业革命的信息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