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电管局答记者问:国家应急通信建设需公众支持参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信部电管局答记者问:国家应急通信建设需公众支持参与
日期:2012-01-15     作者:人民邮电报

  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一部由国家应急通信部门配备的卫星电话,发出了来自灾区的第一声求援;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期间,国家应急通信部门出动了684名抢修人员及60台应急通信车辆、162部卫星电话,保障了震区通信畅通和救援顺利进行;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国庆6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国家应急通信同样功不可没。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应急通信能力逐年加强,社会各界对应急通信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今年11月,为统一全国应急通信队伍服装、装备和物资等的标识,展现“统一指挥、快速响应、及时恢复、保障畅通”整体形象,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国家应急通信”标识征集活动。日前,记者就国家应急通信的具体工作和标识征集活动的进展情况,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陈立东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自工信部启动“国家应急通信”标识征集与评选活动后,《人民邮电报》在头版刊登了消息,同时,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均迅速在首页显著位置转发了征集通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过,还有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国家应急通信的具体工作,请您作简要介绍。

  陈立东:国家应急通信是以公众通信网为基础,以应急通信网及应急通信装备为补充,在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下保障防灾救灾指挥通信畅通的重要手段,是国家公共安全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已形成覆盖政府和企业的、相对完整的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体系,建立了一支遍布全国的、专兼职结合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发展了有线无线相结合的、机动与便携相结合的应急通信装备系列,初步形成了应急通信保障体系。

  “十一五”期间,国家应急通信部门执行各种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共计4470多次,出动专业保障人员达3.5万人次,调集各类应急通信设备1.1万台,较好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应急通信保障任务。例如,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抢通了重灾7县109个乡镇的对外通信线路,架起了一条条救灾“生命线”;在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当天抢通了灾区通信,为救灾指挥和地震救援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应急通信除在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时发挥重大作用外,还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国庆60周年和深圳大运会等重大国事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展示了我国通信业的发展成果和行业风采。

  记者:请问应征者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参加标识征集活动?目前活动的进展如何?

  陈立东: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共有近200家网站转载了活动通告。应征者可以通过相关网站下载报名表,了解本次活动征集要求、提交方法和奖项设置等相关信息。为了满足广大应征者对活动咨询和意见反馈的需要,我们设置了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目前,已接受热线电话咨询近300人次,收到应征作品电子邮件近100件。这些咨询电话和应征作品,既有来自个人的,也有来自专业设计机构的。利用这个机会,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所有参与本次标识征集活动的个人和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者:整个标识征集活动的进程是怎样安排的?如何保证评选结果的客观公正?

  陈立东:作品收集阶段为2011年11月15日到2012年2月15日。收集阶段结束后,将由艺术专家和通信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评审。最终结果将于2012年8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上正式公布。

  为保证评选结果客观公正,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是及时公开进展。我们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活动专题页面,向社会适时公布整个征集活动进展情况,应征者也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给我们反馈意见,以此来确保整个活动的公开、透明。其次是加强组织工作严密性。我们邀请法律专家和律师组成了法律专家组,制定了《应征作品管理办法》,要求所有工作人员签署《保密承诺书》,采取了很多相关措施,以确保整个作品征集流程程序化、规范化。最后是严格执行评审程序。我们将邀请标识设计专家及通信业内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本次国家应急通信标识征集活动的设计要求进行评选。作品进入终评之前,还将在网上开展公众评议。

  记者:对这次活动,您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陈立东:作为推动国家应急通信建设的一项重要行动,我们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希望大家参与到国家应急通信建设中来;我们希望可以应征到来自全社会的高水平的作品,建立规范、统一的国家应急通信队伍整体形象,进一步提高社会和公众对国家应急通信工作的了解程度。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国家应急通信本次活动的关注与支持!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投稿、踊跃参与!

相关新闻>>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24-04-18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能化安全应用规范意见 2024-04-02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2024-03-31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果 2024-03-29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随机阅读
· 陈肇雄出席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
· 陈肇雄主持召开加快5G发展专题会
· 关于聘请张永平同志为中国通信工业
· 哈工程在无线能量传输取得系列新突
· 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参加信息消费
· 2023年中国5G发展大会在上海召开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信部:正在加紧制定三网融合试点
· 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第一
· 2016年1-11月电子信息制造业运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