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日期:2015-08-05     作者: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8月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来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司长刘灿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周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工信部,我们现在知道互联网技术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残疾人群体对网络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请问工信部在保障残疾人群体享有网络服务这方面创造了哪些便利,以及以后还有哪些打算?谢谢。

  张峰:

  谢谢你的提问。信息无障碍是我国新时期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残障人士共享信息文明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工信部对此高度重视,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保障残疾人群体享用网络服务创造了便利。在前面的介绍中也提到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推进信息无障碍领域标准制定。这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主要是结合了网络的实际情况,组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电信运营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网络服务提供商、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共同参与这项事业,积极推动《盲人互联网信息服务技术系统要求》、《盲用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的立项工作,为残疾人使用互联网媒体活动提供标准支撑。

  二是推动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建设。刚开始的时候也介绍到,这也是想让残障人士更便捷、更方便获取有关政府政务的信息。这方面主要开展了“美丽中国——中国百城政府信息无障碍行动”,形成了以地方政府的门户为中心,各职能部门网站为支点的政务信息无障碍体系。目前,全国有300多个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单位已经完成了网站信息无障碍系统的建设。

  三是关于加强信息无障碍领域的宣传。这主要是要发挥通信行业自身特点和优势,从2009年到去年连续组织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这三家骨干企业向全国手机用户发送超过了15亿条短信,主要是引导全社会了解残疾人事业,来关爱残疾人,同时还要关注信息无障碍的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深入推进信息无障碍的建设。一是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尽快出台《盲人互联网信息服务技术要求》、《盲用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要求》,以及残疾人移动终端、应用软件等相关的标准。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无障碍标准的制定和应用。二是紧跟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趋势,加强无障碍信息技术的研究,研究适合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人群使用的信息通信产品和服务,大力开发推广相关业务和应用,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能够全面的融入到信息社会。三是继续推动我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和公共信息无障碍的全面深化建设,提升面向公众的信息服务能力。同时我部也将推动各类网站开展信息无障碍系统建设,缩小数字鸿沟,促进信息消费,建设以人为本的包容性信息社会,更好的服务于残疾人。

相关新闻>>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随机阅读
· 2010(第四届)移动互联网研讨
· 《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分发服务自
·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近期发放5G商
· 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办公室)
· 《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应用指南
· 2010中国绿色工业论坛在京召开
· 无线电管理局组织召开无线电发射设
· 原材料工业司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 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基础电信运营企业
· 2013(第四届)中国物联网大会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