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0-05-19     作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注册于中关村科技园区,主营业务为通信制造业、行业电子信息化应用、广电通信与信息化。在京津冀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中西部地区均建立了重要的产业制造基地,有5家子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深圳等地上市,产品和服务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普天是一家历经百年发展的中央企业,缘起1906年清政府在北京东单电话局设立的专为宫廷维修电话的铜匠处。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部电话机、第一部电传打字机、第一条市话电缆、第一部大型数字程控交换机(HJD04机)、第一套SDH光通信传输设备、第一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手机等均出自中国普天。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普天集团及期所属企业为国家生产提供了90%以上的通信设备,满足了当时国家邮电通信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后,中国普天在不断加大自主研发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顺应时代潮流,率先技术引进,开展合资合作,成立中国第一家通信合资企业,并先后与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松下等跨国公司合作建立合资企业,为中国通信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大量所需的现代化通信设备。
 
         进入21世纪,中国普天坚持自主研发支撑产业发展,实施以事业部带动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发起并全程参与TD-SCDMA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巩固了国内通信设备主流制造商的地位,并向行业信息化和广电业务领域拓展业务,以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
 
 
主导产业概况
 
        通信产业
        中国普天拥有从研发、生产、市场到工程售后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能力,可以向客户提供从通信系统、终端、配套到增值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普天TD-SCDMA系统设备已在中国移动3G网络中大量应用,2008年成功建设开通中国移动天津、秦皇岛两个奥运城市的TD-SCDMA网络,并率先在意大利成功建设开通欧洲首个TD-SCDMA试商用网络,将中国3G标准的TD-SCDMA产品推向国际市场。2009年,承建并陆续开通中国移动的武汉、云南和石家庄等12个省市的TD-SCDMA网络。同时,以3G应用为主的通信系统软件业务在运营商专项市场占据90%以上的份额。微波天线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通信线缆、电源电池、配线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三名。
 
         行业电子产业
         中国普天依托在信息科技方面的优势,为金融、物流、智能交通等多个行业提供信息化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普天智能卡业务连续多年保持着中国第一、全球第五的产业实力,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孟加拉、印度、新加坡等国建厂。ATM机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入围银行最多的厂商之一。交通售检票系统(AFC)成为北京、上海、大连、长春等城市轨道交通的领先供应商。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在邮政、烟草、图书、机场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综合布线产品居国内市场第一,是北京奥运场馆指定应用的唯一国产品牌。
普天还立足在通信电源、手机电池等领域长期积累的研发和生产优势,开拓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
 
          广电产业
          作为从事广电产业的唯一一家中央企业,普天发挥在通信领域的深厚积累,提供有线电视网络综合解决方案、地面数字电视前端、网络覆盖解决方案以及多样化的增值业务方案,主导推动中国地面数字电视(DTMB)技术标准参与拉美地区的选型应用。普天首创的轻装卫星新闻直播车为“5·12”大地震的新闻报道提供传输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数字电视机顶盒等终端产品业务发展良好,多媒体业务(CAS)管理系统开通多个试验局。
 
实施国际化战略
 
        中国普天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稳固、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快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步伐,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工程服务、组织管理体系等方面按照国际化竞争要求的标准实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50%以上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POTEVIO品牌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10个出口品牌之一。目前,普天TD-SCDMA产品与服务已率先出口欧洲,智能卡和微波天线出口70多个国家及地区,鸿雁品牌产品成功进入东南亚相关市场,智能卡产业在成本较低的国家投资建立生产基地,实现产业资本在海外的扩张,开展国际经济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普天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索爱、摩托罗拉、爱立信、松下、诺基亚等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资合作继续健康推进。
        未来,中国普天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公司。普天人正在继续坚持深化实施科学发展观,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2024-04-18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能化安全应用规范意见 2024-04-02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2024-03-31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果 2024-03-29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随机阅读
· 无线电管理局赴上海、广东开展5G
· 公开征求《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
· 华为与工信部签署节能自愿协议 苗
· 工业和信息部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
· “聚焦品质 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
· 信息技术发展司参加工业互联网监测
· 通知:协会电子信箱txgyxh@pu
·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移动电话售后服务
·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为亚欧区域通信合
· 西藏自治区实现乡乡通达5G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