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第24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在京举行
日期:2010-06-13     作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6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召开2010年(第24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娄勤俭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周子学总经济师、相关司局领导、国家统计局等部委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出席此次大会的还有部分省市产业主管部门、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及行业协会负责人等。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部电子信息司刁石京副司长分别主持了大会。
  第24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现正式揭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年主营业务收入1492.5亿元位居榜首,海尔集团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列第2、第3名。列第4—10名的企业分别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及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娄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支柱产业。收入规模跃居全球第一。2009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收入51305亿元,在全国工业中的比重达到10%左右;电子信息产品出口457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的38%;从业人员755万,约占全部工业从业人员的9%;彩电、手机、计算机、程控交换机及多种元器件等主要电子信息产品的产量位居全球第一。近两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负增长。在国家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推动下,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V”型反转。今年1-4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7%,高于工业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实现销售产值17903亿元,同比增长31.4%,比2008年同期增长22.2%。娄副部长指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一是技术创新融合加快,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二是社会发展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转变,要求加速发展绿色信息技术。三是国内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极大地拓展了市场空间。四是国际市场恢复缓慢,贸易保护倾向加剧。五是已有的刺激消费政策对产业拉动效应可能将逐步递减。娄副部长强调,“十二五”以及今后更长时期,产业结构调整仍将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线,产业将由以生产制造为主向生产制造与研发应用服务相结合转移,产业层次将进一步提升,新产品、新业态等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创新效益型转变,为实现由电子信息产业大国向电子信息产业强国转变奠定基础。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契机,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  (二)进一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继续推进“大公司”战略,提高国内企业的产出、利润、出口、投资等占全行业比重。(三)积极调整市场结构,实现国内外市场均衡发展。  (四)发展战略性新兴领域,培育产业新的增长点。(五)“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升产业的国际化水平。  (六)统筹区域布局,根据各地比较优势,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形成分工合理的格局。 (七)大力促进两化融合,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电子信息司肖华司长发言中指出,在本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呈现出如下特征:
     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不断攀升。本届百强企业合计主营业务收入12342亿元,比上届增长10%以上,占全行业总量的24%。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22家,华为、海尔、联想三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本届百强企业中,主营业务收入最低标准为19亿元,比上届提高了0.5亿元。本届百强企业实现利润633亿元,比上届增长30%以上,占全行业总量的35%,所占比重比上届提升了13个百分点;利润率达到5.1%,比全行业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其中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有41家,超过10%的企业有12家。
  研发投入与创新能力日益提高。本届百强企业研究开发人员共计21.1万人,占全部员工数的18.1%;研发经费投入合计达61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4.9%,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近2个百分点。科研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日益增多。截止2009年底,百强企业专利总数超过6万件,比上届增长了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2.9万件,占比近50%。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09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前十强企业中,中兴、华为、大唐等百强企业分列第1、2、6位。在2009年的全球PTC(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排名中,华为以1847件位居第二,中兴申请量增量排名全球第一。
  战略转型和产业延伸持续推进并且产品出口和跨国经营成效显著。本届百强企业出口交货值达到3273亿元,出口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7%。其中,出口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6家,华为以838亿元居于榜首,出口比例超过50%的企业共有20家。华为、海尔、联想、中兴等多家企业出口和海外经营收入占比超过一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百强企业产品普及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建立的研发、生产基地超过500个。
  竞合模式和市场建设推陈出新。企业合作积极推进。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百强企业纷纷采取了抱团取暖的措施,在产品生产、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日益提高,品牌和诚信建设稳步推进。
  经济贡献和社会责任表现突出。本届百强企业上交税金628亿元,比上届增长70%以上,占全行业总量的50%以上;员工人数116万人,占全行业总量的15%以上。节能减排成效明显。百强企业新投入市场的产品在节能的技术参数上都有较大的提高,节能幅度大多在25%以上。
    通过发布会的数据,我们高兴的看到,在前20名的企业排名中,我们的会员单位占据了一半。这些优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力度不断增强。在今年4月的玉树抗震救灾中,海尔、联想、海信、比亚迪、康佳、华强等多家百强企业纷纷伸出援手,部分企业捐款上千万元。在上海世博会筹办期间,联想、方正、中兴、上海贝尔等百强企业鼎力相助,从计算机平台、传媒信息化平台到通讯设备,为世博会顺利举办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为他们取得的优异的成就感到欣喜,并向他们表示祝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周代琪党委书记和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的汪继忠副总裁还在大会上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我会张北平副秘书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相关新闻>>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随机阅读
· 关于召开2012 年中国通信行业
·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
·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
· 移动通信产业链建设情况报告会暨移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
· 第十一届中国IT两会即将在京召开
·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
· 2019(第九届)中国互联网产业
· 广西召开广西区市县乡镇实现5G网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