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力促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工信部将力促工业经济结构调整
日期:2011-01-12     作者:张颖洁 责编:孙东风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十二五”时期,积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是工业发展的战略任务。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日前指出,须围绕建立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先进、清洁安全、产业链完善、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大力推进工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和战略性举措,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由此判断,工业结构调整进入攻坚阶段。

  应该说,“调结构”着眼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将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也更加注重推进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所以,抓住时机,抓紧传统产业的培育调整,将培育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支柱。而电子信息产业的作用不管在传统产业结构的调整中还是政策层面都已经明确,两化融合催生市场需求这个力量已然形成。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电子信息产业作用和机会不断凸显,值得业界关注。

  “十二五”是解决工业大而不强的关键时期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回顾“十一五”时期,200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13.46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是2005年的1.5倍,占国民经济总量的比重达40.1%。2010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

  但不能忽视,工业大而不强一直是我国所面临的严峻问题。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顾强所指,目前,我国总体上已进入到工业化中期阶段,已建立起符合国情的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但工业大而不强、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仍十分突出。例如数据显示,在2010年前三季度,电子制造业保持较高利润增幅,但增势有所放缓。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6.1%,其中一季度增长2.28倍,二季度增长1.03倍,三季度增长35.5%,8、9两个月分别增长32.1%和39.3%。

  十二五开局之年已然来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和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如此一来,工业经济转型面临大好机遇。

  具体而言,关于“大力推进工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朱宏任指出,一是调整优化工业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二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物流、软件服务、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三是调整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快服务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特别是切实缓解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加快培育和壮大一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五是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坚持实施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战略,推动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提高工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尤其,积极拓展农村市场,培育新型消费;鼓励民间投资有序进入电信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等等被列入其中。在这些背后,国家抓紧传统产业的培育调整,将培育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支柱的深谋远虑可见一斑。

  积极拓展农村市场,培育新型消费

  如上文所述,业内人士指出,在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工信部将主要从调整存量、优化增量两个方面着手。时任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曾表示,调整存量,包括加大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善品种质量并加强自主品牌创建,推进技术改造等。在优化增量方面,“十二五”则将从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推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工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提到了“积极拓展农村市场,培育新型消费”。家电下乡政策无疑为制造商和渠道商提供了新的动力,同时也结合市场发展趋势,不断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借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家电下乡已经不是简单的产品下乡,而是产品理念和营销理念的下乡;不是市场区域向农村的简单拓展,而是以农村需求为核心的市场概念的改变。”

  在此之前,据新华网消息,去年末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预计,全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800元,实际增长10%左右;同时提出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大兴水利强基础,狠抓生产保供给,力促增收惠民生,着眼统筹添活力。有最新消息则称,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电力设备制造行业由此迎来千亿元采购“蛋糕”。农网改造无疑将给电力设备行业带来巨大商机。联系此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透露,为期3年的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预计投资规模不少于2000亿元。这些是不是都预示着农村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由“大力推进工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延伸,结构调整也将为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新的产业增长点,改变目前电子信息产业过度依赖出口以及被动追随国外技术的跟随战略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获得更充分发展在预期之中。

  而日前就有报道称,“十二五”期间,该市将投资3000亿元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通过培育8条产业链,实现1万亿元销售收入。同时依托“整机+配套”的笔记本电脑发展模式,“贸易+结算”的金融服务体系以及“制造+研发”的产业链延伸,建成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

  这是一个缩影。在这样的背景下,专家指出,发展新型产业必须抓住重点。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要加快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产业化,着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芯片、高端服务器等核心基础产业,提升软件服务、网络增值服务等信息服务能力,推动数字内容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毫无疑问,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两化融合催生市场需求,与之相对应的是,市场也不断推动两化融合更入佳境。

相关新闻>>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能化安全应用规范意见 2024-04-02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2024-03-31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果 2024-03-29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盖测试方法》项目的意 2024-03-26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 2024-03-22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关于征求《基于5G技术的火力发电厂智
· 重庆信息通信业召开2024年工作会
· 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结
· 公开征集对《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覆
· 共筑通信创新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发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随机阅读
·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20
· 201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前瞻
· 公开征集对《面向5G专网核心网的
· 2019年全国无线电管理工作要点
· 工业和信息部近日召开2008年行
· 关于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
· 第二次网点考察(2)——湖南地区
· 工业互联网总体网络架构国家标准正
· 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参加工业互联
· 关于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