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将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站内搜索
质检总局:将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
日期:2018-03-17     作者:中国新闻网

  “标准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在支树平看来,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标准化的特性决定了标准与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究竟处于什么水平?支树平援引数据给出了他的答案。

  截至2017年底,中国国家标准数量为35081项,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总计约13万项。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国际标准仅2万余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的国际标准尚不足7000项。

  支树平表示,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有三种情况:一是跟跑,部分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这种情况是少数;二是并跑,中国标准水平与国际标准水平基本一致,这种情况居多;三是领跑,中国标准水平领先于国际标准水平,这种情况在逐步增加。

  他说,中国国际标准的转化率整体已达85%以上。近年来,质检总局在12个重点消费品领域,开展了770多项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的比对分析,涵盖3800余项技术指标。其中近80%的指标与国际国外基本一致,有部分指标的技术水平高于国际水平。

  他举例说,在烟花爆竹、丝绸、中医药、家用电器等传统优势领域,以及高铁、民用核电、网络通信、特高压交流输电等高技术领域,中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支树平表示,质检部门下一步将围绕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扎实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国际标准向中国标准的转化力度,对需要转化的标准优先立项、优先发布。

  二是加大中国标准向国际标准的转化力度,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和专家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活动。

  三是加大与主要贸易国标准互认的力度,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争取到2020年,中国重点装备制造业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

  3月1日,质检总局委托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的“中国标准2035”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已正式启动。支树平介绍,该项目针对实施标准化战略相关的重大时代命题和重要实践课题,面向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展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研究工作,从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新时代标准化事业新发展。

  他说:“质检部门将加强全面标准化建设,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以标准水平全面提升引领全面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支撑。”

相关新闻>>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2024-03-18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2024-03-06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星通信国际电信码号资 2024-03-06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2024-02-23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2024-02-23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2024-02-21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 2024-02-21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面、空间无线电业务相 2024-01-03
· 中国代表团全方位深度参与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 2023-12-27
· 2023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3-12-21
      版权声明:
1 网站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的所有作品,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2 凡本网站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站提供的资料如与相关纸质文本不符,以纸质文本为准。
 
      最新文章
· 官方定义的43种无线电业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信首次获批卫
· 第十二次中欧信息技术、电信和信息化对
· 重庆再添7城建成全国“千兆城市”
· 河南14个省辖市成功创建“千兆城市”
·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
· 陕西6市入选新一批千兆城市
·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新版地
· 中国代表团全方位深度参与世界无线电通
· 2023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
      随机阅读
· 王志军出席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发展联
· 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
· 协会在深举办触摸屏技术展
·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
· 国际司司长与欧盟委员会通信网络、
· 手机产业政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中移动新疆调查记:西部市场成用户
· 苗圩肯定三网融合助力文化繁荣作用
· 工业和信息化部解读LTE混合组网试
· 工信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推进第三
政府机关,相关协会网站链接
相关媒体网站链接
会员单位网站链接
关于我们 | 帮助信息 | 合作项目 | 联系我们 | 版权说明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0739 京ICP备05085487号-1